总数观看:

Tuesday 18 October 2011

不都是一个人


『是秘密。』你说,眼里却闪过一丝的寂寞。


我一直以为,我会是你在寂寞的时候,想起的一个人。你总是在寂寞的时候,会愿意找我出来聊天,陪你度过那叫人难忍的寂寞,然后你会有气无力地对我微笑说,你好点了。
我一直以为都是这样……

显然,一切都不是。

当我问起你的近况的时候,你竟然有种想要逃避我的意思,或者该说欲言又止。
我不清楚,究竟你过得如何;虽然想开口问好,但是却又被你拒绝于话题之外。


你……真的还好吗?


『你知道,如果一个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,应该怎么做吗?』
「呃……应该是大喊吧?」我笑着说。
『那样好像会吵到人。』
「睡觉?」
『这样好像会闷死。』
「好吧!我真的不擅于解答这种问题,开沽。」


『是哭。』
是哭,你说。语气就像是保持着同个音调,然后让人觉得这只不过是平常的一句话。


听了你的答案之后,我竟然却没有想要回答的意思,喝了摆放在左手边的开水,把目光投射到你后边的那对老夫妇身上。


『再坚强的人,或许在适当的时候,也应该哭吧?』
「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如此吧?」我说。尝试想要说服你,还有……我自己。

『可笑的是……』你停顿,然后尝试检查手机,像是在等待来电,『可笑的是,如果一个人连哭的力气都没有的时候,你知道这是多无助吗?』


我听见你在最后说上的“无助”,而我也学你一样 —— 有气无力的笑。


我们都无助吧?你无助于你了解你的寂寞,因为你的寂寞无时无刻都在侵蚀着你的脑袋,然后给你无畏的恐惧,像是黑暗一样,你无法排扯它的存在;那我呢?我无助于我真的好爱你,但是你却不知道。不!或许你知道的,只不过你装作不知。


我们都是城市里无助的其中两个人。
悲哀吗?不,因为那是我们自己选择的路。


「我一直以为,你不会再来这间餐厅了,」我说。
『嗯,我当初也这么想。毕竟都已经卖给别人了,何必又再回到这里,回忆起不必要的往事呢?』
「有些东西,我们努力的逃避,但是只不过是不断地在提醒自己,比如回忆这件事。」
我耍起文艺腔说。


ILY。
我一直以为,ILY是某种寂寞的意思,或者是不屑的说辞。直到某天在网络上看到一张照片的时候,我才明白,ILY可以是I LOVE YOU;也可以是I’m leaving you。

很多东西就像爱情、寂寞一样讽刺。它们在适当的时候让你快乐、忘我等;在适当的时候让你难过、自我提醒某些东西已经离开。
不是吗?

可笑的是,尽管我们清楚地了解它们存在的定义或许会造成某种的伤害,但是我们却不在乎。宁愿尝试索取那些快乐,即使我们都知道得不到的结果会是伤悲。


『其实一切都不该这样的。』你说,然后右手轻碰着杯口。
「?」
『我说的是我和他。』
「嗯。」


『time up!』
「啊?!」我对于这突然的反应,有点措手不及的错愕感。


『我决定将这最后的寂寞,留在这餐厅里面。』
「这样不是很好吗?」
『这里是寂寞开始建筑的地方,所以……今天我要将它回归它原来的地方。』
「嗯。」


你确定吗?


像是看穿我的问题,你说:
『信我,我会的,我会做回当初你认识时的那个我。一个精力充沛、忘记这世界上还有寂寞这东西的我。』

听了你的这番话以后,我竟然微笑起来了。
确实很想念,当时的你……100%的你。


伸了个懒腰,你竟然注视着天花板的那盏大灯。


『rm2948,』你说。
「什么?」
『是这灯的价钱。』你说,『还记得,当初我第一眼看到这灯的时候,就觉得它非常合适我的理想餐厅。也就因为这灯的缘故,所以我选择开餐厅,和他。』


「看起来这灯对你的影响力蛮大的吧?」我尝试开玩笑的说。
『现在不会了,因为我已经选择要离开了。』


嗯。


拿起包包,你准备离开。
「要走了吗?」
『嗯。』


离开餐厅,来到门口。
『嘿,』你说。
「好吧,我知道你要我顺路载你回,是吧?」


你只是露出一贯温柔的笑容,『不用了,我只是想说……』
你突然停顿,让我感觉空气凝固着。


『谢谢你,谢谢你一直都那么的——爱我。』
「拜托,我什么时候和你告白了,」摆了冷眼,我笑着说。
『有些事情,就是不能刻意说出口;也因为如此,所以才会变得珍贵。』


或许吧……


『好了,我自己回家吧,再见。』边说着,你就往德士的方向走去,


嘿,可以不要随便给人温柔吗?因为任何人都有可能爱上你的温柔。
我心想,但是嘴里却笑着。












[完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