总数观看:

Saturday 29 June 2013

微笑


再一次,我和寂寞相处得很好。
或许你不知道,刚才你的一个小动作,却让我误以为那是爱。

有一种误会是,尽管对方从来没说过爱你,却一直把你捧在手掌心里、小心翼翼的对待你;却让我们天真的以为那过分的宠坏就是爱情。
是我们在某方面过于天真,还是对方擅长控制他人情感?
爱情,明明靠得很近,然而有时却感觉离得好远。





『小乐!』我想起刚才的对话。
「?」
『你笑起来的时候,真的很好看。』你说,然后微笑的看着我,『你知道吗?曾经有一段时候,我很注意别人的笑容。』
「为什么?」
『我认为一个人最漂亮的时候,就是在微笑的时候。那像是有一道漂亮的彩虹藏在笑容里,充满色彩和难得一见。我也曾经因为一个微笑,而爱上那位女生。』

「哦。」是她吗?我脑海里出现了你经常提起的她。
『不过啊!』你伸了一个懒腰,『之后我却发现那女生不再经常微笑了。明明就是拥有非常漂亮的笑容,却不常笑,那反而变成了某种形式上的遗憾。』
我怔怔的看着你,透过你的侧脸,我的呼吸顿时变得沉重。


『你觉得一个人为什么会不再微笑?』
「或许只是不再快乐吧?」
『不再快乐?』
「嗯。」我点头,「微笑啊,是一个特别的连锁反应。它是快乐的象征,也是快乐时才有的连锁反应。尽管有许多人不开心也是能微笑,不过只要细心观察,就能发现那是某种掩饰而已。真正的微笑,就连眼神也能轻易的传达。」

『那……你快乐吗?』你问。

这时我们的眼神对望着。
我不曾想过你会问上这样的问题。我快乐吗?如果我说是,那算是掩饰吗?如果我说不是,你会不会给我一个依靠?
而这一刻,我的答案对你来说,重要吗?


我看着你,弥望着我爱了好久的脸孔。
尽管我真的爱了你好久,我却从来没有坦白。
坦白我对你的爱意,坦白我对你这些年来的魂牵梦萦?

怔怔的望着,我有好多向对你说,却无能为力。
因为我们是很好的朋友,我害怕因为一时的误会而导致这友情破裂。
尽管电影与小说总是能把友情变成爱情的想法说得容易,但是来到现实生活的事情,有多少人是能真正的勇敢?
胆怯,成了我们止步的一个借口。


如果可以重来,我多么希望不曾认识你。
可是时间却不能从来,所以我只好一再坠入你的温柔里。
我其实讨厌这样的自己,那让我觉得自己很容易被击败,脆弱不堪。

『我只是……』你看着我然后微笑,『希望你快乐。』
这是我听到最残忍的话。





和你道别之后,我来到了老旧的唱片行。
一个坐落在城市最边的唱片行。不起眼的程度可以是,就算你经过它几次了,都毫无发觉到它是家唱片行。因为明明就是唱片行,店里却没有播放任何的音乐。昏暗的灯光,让人不禁产生昏昏入睡的错觉;门外的装饰,没有海报、唱片,更也没有华丽的调调……这一切,让人不禁以为那只不过是一家准备结束营业的老店。
要不是萤晨曾告诉我这是一家唱片行,我也不会踏入这里。


『我将它名为“寂寞的唱片行”。』萤晨笑着说。


确实。
好像每当寂寞的时候,我总是会独自到这里听音乐。
在店里的最角落,摆设了试听器。老板像是和顾客都产生了一定的默契,随意任我们选择唱片试听,如果想要的话再购买。
尽管如此,我还是爱上了这样的唱片行。
寂寞象征的地方。


每一次选择的歌曲都不同。
我其实不怎么爱听音乐,我只是享受着这里的气氛。
因为每次独处的时候,寂寞总是会侵袭着我的空隙。它让我不知所措,也让我想起你。
所以,我只能透过音乐节奏的流动,逃离、忘记。


呵,我是怎么了?
听着音乐,眼眶倒是湿了?
看着手上的唱片,我才发觉原来这是苏打绿版本的《我只在乎你》。

将头抬高,我尝试不让眼泪滴落。我总觉得哭泣是脆弱的象征,我讨厌这样,所以我和自己约定好,不哭泣。
头抬高了,眼泪是不是会不轻易掉落?

擦干眼角的泪水,我卸下聆听器,起身离开。
而寂寞的唱片行,依旧坐落在最沉静的角落。


『小乐!』突然,我听到某人喊着我的名字。
转过身,我看见了你。
『找到你了。』然后你笑着,摸摸后脑。

「你是怎么找到我的?」
『呵。』你只顾笑,却没有想要回应的意思。
不理会你,我转身离开。


『感觉!』
「?」
『我是透过感觉找到你的。我记得你说过,这里有家象征寂寞的唱片行。』
「然后?」
『然后我有某种强烈的预感,你会在这里。』

「嗯。这就是你想要说的吗?」
『不!我还有东西想要说清楚。』
「那请说吧!」看着你,我们之间隔着三步的距离。


『5年了。』你说,『有一份感情,我小心翼翼收藏了5年。你可以光明正大爱一个人5年。但是暗恋一个人5年,那需要很大的勇气。

『我一直没有忘记第一次见到你的悸动。那年的教室、隔壁座位的你、你的微笑、你的动作等,一切依旧深深的烙在我的脑海里。我无法具体的说出爱上一个人是怎样的感觉,但是我想如果爱上一个人的感觉就是,希望她存在你生活上的画面,那我肯定爱上你了。』


我愣着看你。


『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喜欢的人,所以我从来都没有问你。我害怕你的一个答案,会让我难过,会结束我们之间的友谊。我害怕,所以从没过问你的感情生活。
『只是,我最近看了一部影片。那影片是说述男生因为始终暗恋女生,却没有说出口,最后却只好眼睁睁的看着女生走入另一个红地毯的人生。你知道吗?当我看着这部电影的时候,想起了你。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,我一定会很想要揍我自己。我不喜欢这种感觉,所以我不管你有没有喜欢的对象,也要表明我的心意。』

「我……」
『爱情里的愚蠢,不是害怕告白了被拒绝,而是明明喜欢对方,却执着于某个原因而胆怯退缩。』
「我……」
『我胆怯了好久,今天就让我任性一次。』
你走上三步,将我拥入怀里。


『谢谢你。谢谢你让我将这5年的思念流逝于体外。』
紧紧依靠在你的肩膀,我发觉我期待这一次的拥抱,真的等了好久。
『这拥抱之后,我们还是会回到原本的好友吧?』
「等!」推开你,然后我看着你。


「你不是有女友了吗?」
『啊?』
「啊什么?」
『我什么时候交往了?』
「啧!原来你一直以来都没有女友吗?」
『是啊!怎么了?』

「没有。」我依靠在你的肩膀。
『干吗?』
「没有什么。」我摇摇头,微笑。
再一次,我们拥抱。


真的没有什么。
原来我们只是擅自误会了好久。

爱情的质疑,总有一方会擅自误会。
如果不说清楚,那又怎么能明白对方的心意呢?

















[完]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如果說清楚了,卻得不到想要的結果,那怎麼辦呢?哈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