总数观看:

Sunday 22 September 2013

过期的感动


『我会对于一件事感动,并不是因为那个人做得多浪漫、多贴心,而是因为我爱他,所以不管他做些什么,都能够深深的感动我。』
握着热腾的咖啡杯,小可看着我说。


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们俩开始习惯泡咖啡馆。城市里将近所有的咖啡馆都有我们待过的痕迹,我们品尝了咖啡馆里最棒的咖啡,知道哪家的咖啡不错,哪家的服务很棒,哪家拥有寂寞的感觉,哪家拥有自己的风格。
我们拥有很棒的默契。尽管谁也没说好要刻意到哪家新咖啡馆去,但是当车子停下的那一刻,就决定最近的咖啡馆就是我们的目的地。

这是一个习惯,也是青春的象征。


『你不觉得,可以让人感动的,就是因为“我爱你”作为的基础吗?』
「……」
『你总不会为一个家伙随便感动吧?』小可说,然后笑了起来。

感觉好像是这样。
我一直没有忘记过你做过的一切。
直到现在,我的脑海里依旧残留着过去你所做的一切。
有许多事情,尽管我现任男友无法做到,不过我偶尔还是会因为某些事情而想起你。


我想起你在上车时总是会先帮我开门;坐下时总是会为我拉椅子;生病时总是会抛下工作来照顾我;感觉冷的时候总是会拿热饮料和外套给我;怕黑时总是会陪我通电到深夜;疲倦时总是让我依靠你的肩膀……


你为我做过许多。
多得连写成文字都会质疑这到底是不是在写小说。
只不过现在仔细回想起来,嘴角还是会不经意的扬起。


你给的回忆太多,即使是一个很小的动作,也会不自然的想起你。


『最让你感动的事情是什么?』
「哈?」
『我相信,你的男友应该有做过让你最感动的事情吧?』
「呃……」

曾让我最感动的,并不是现任男友,是你。
不知道为什么,今天小可谈到“感动”这课题的时候,我的脑海里却浮现出你的影子。
怎么听好像我的现任男友并没有做过什么让我感动的事情,倒是你做得最多?


「呵。」我苦笑。
『别告诉我没有噢!那太可悲了。』
「有吧!只不过……」
『只不过不是现任男友?』小可以质疑的语气问道。
嗯,知我者莫小可。


那是中学末考的最后一天。


『夏紫心!』你的声音从我背后响起。
「我说过多少次,不要连名带姓的叫我。」
『呵呵,抱歉。』你说,然后吐了吐舌头,『我觉得这名字很好听啊!』
「你那么大声喊我名字,该不会只是因为我名字好听吧?」
『放学后得空吗?』你摸摸鼻子说。
「嗯,』我点头。
『那放学后,我们在后门见咯!』你露出灿烂的笑容,向我挥挥手,然后转身离开。
什么嘛,竟然连咨询我的意见都没有,就擅自决定。


我一直很喜欢学校附近的海滩。我想, 之所以会爱上上学这回事,就是因为海滩。
每天上学的时候,都会被咸咸的海风轻拂着脸。那感觉很温暖,也让心情顿时变得很好。


『夏紫心,今天是我们中学生涯的最后一天了。』坐在石椅上,你看着我说。
「是啊,你应该很高兴吧?」
『为什么?』
「终于可以逃离我的魔掌,不用再被我欺负了啊!」
『呵,你真的认为一直以来,你都有欺负到我吗?或许是我心甘情愿的呢?』
「心甘情愿被我欺负?」我好奇地看着他。
结果这家伙却只顾笑着不回答。

夏天的风显得格外凉爽,而待在你身旁的我感觉好幸福。
风与叶子摩擦的咻咻声形成了美丽的交响乐。


『我觉得,当一个人很爱另一个人的时候,或许盲目的付出在别人看来那是愚蠢的,不过对他来说却是值得的。别以为面对爱情的时候,一个人还能剩下许多的理智。』
我不懂你说的这番话有什么意思,只不过……
『送给你!』你手里握着一朵红色纸玫瑰,『谢谢你,是你让我的中学生涯出现了美丽的伴奏。或许你不知道,我就是因为遇见了你,才发觉原来我可以为了一个人的微笑而努力。』
你起身,然后看着我。
『这是我第一次折玫瑰。』
「你的 “第一次” 应该给你女友吧!」我笑着说。
『对我来说,第一次应该给特别的人。』
「你这样做,我会很感动的。」
『那很好啊!我希望我每一个付出都能够感动到你。』

「那如果有一天没有办法再感动了呢?」
『那请你别记得我的缺点,只记得我曾经带给你的所有感动。』你说。


是的,直到现在我依旧无法想起你有哪些缺点,脑海里唯一清晰的就是你曾带给我的感动。
有太多感动,偶尔想起的时候,嘴角还是会不经意的扬起。
面对曾经甜蜜的回忆,我们是多么的不舍忘记。


『夏紫心!』
「哈?」小可的声音将我拉回现实里。
『想什么?竟然想得那么入神?』
「只是想起一个过期的人。」我笑了笑。
『所以给你最多感动的,还是他吧?』
「或许吧。」
嗯。


『曾经带给我最多感动的人,在爱情结束的时候却给我留下最残忍的礼物,就是回忆。每当我想起他所给的感动时,心里就像是充满荆棘,刺痛了我,却无法抽离。』
「?」
『呵,这是某个杂志看到的,只是觉得很有意思。』小可说。
「这说话也不完全正确,或许当我们回想起的时候,还是会觉得甜蜜呢?」
『嗯,也有可能。』

「我只是觉得,与其花时间去记得一个旧情人的缺点,倒不如去记得他曾带给你的感动。或许这样会让自己过得更好,也让自己更加快乐。」
望着不再热腾的咖啡,我说。


爱情的感动,其实来自于那份爱意。若我们对那人没有爱,就不会感动。
曾经给我们感动的人,尽管他不是最后的那个,却是回忆深处的甜蜜。
谢谢你曾经努力的付出,即使爱情没有走到最好也没关系,至少你曾经给我欢笑和感动。


谢谢你,那过期的感动。

















[完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