总数观看:

Tuesday 17 December 2013

再见爱情



是什么时候开始,我们的爱情不再有如那些日子?
我开始察觉到我们之间细微的转变,我们不再拥有同样的话题,我们不再拥有相同的共识,我们不再一起用餐,我们更是不再说 “我爱你”......


面对爱情,我们逐渐变得冷漠。


我讨厌这样的爱情。
以前看电影的时候,总是会嘲笑主角对于爱情总是犹豫不决,明知道这已是没有结局的爱情了,为何还要执着于它呢?
这不是在自欺欺人吗?
只是,当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的时候,我却显得懦弱。
原来面对爱情的缺点时,尽管我们再怎么坚强,那都是假象,其实在我们内心深处依旧懦弱。


你知道吗? 
你那诡异的行为,告知了我们爱情的危机。

每当电话响起的时候,你总会显得格外神经质。你选择到无人能窃听的地方去接电话,你小声说且眼带笑容。
这是我最初爱上你的原因,眼带笑容的温柔,只是这笑容不再因我而存在。 

你开始变得忙碌。你以工作繁忙为借口,而经常早出晚归。
尽管我质疑你的说述,却依旧只能坐以待毙。我害怕因为我的好奇心,而毁了我们多年以来的感情。
拆穿了我们的爱情,尽管表面看来是我胜利,但其实我是这爱情游戏里失败者。
我失败,是因为无法挽回我们的爱情;我失败,是因为我竟能让你离开;我失败,是因为在爱情结束以后,我只能假装倔强。


平躺在一个人的双人床,看着格子状的天花板,我决定选择面对。
趁着你去洗手间的同时,偷看了你的手机,尝试寻找那让你神经质的手机号码。努力记下那十个数字,再确定自己不会忘记。

当看着手机屏幕里的那十个数字时,我不禁冷笑了。
我怎么变得那么鬼祟?干嘛要刻意去检查你手机?直接向你质问就好了啊,我何必那么委屈自己?
在输入那数字进入我手机时,我发了个简讯给他,说要与他见面。
我不知何时变得那么有勇气了,竟然会约对方见面。
这一刻我才明白,来到爱情危机的时候,一个人没能剩下多少理性。


在咖啡厅门口的时候,我看见一个穿着深蓝色外套的男生坐在靠窗。
是他吗?

 『你好。』在坐下的那一刻,他微笑地看着我说。
还以为他会摆着一副高傲的样子面对我,只不过被他这么客气的态度,反而令我有点不知所措,只能以苦笑回应。
『我想,你今天约我见面,或许有些东西想要和我说吧?』
嗯,是的。
我想问,为什么要夺走一个我深爱的人?
我想问,为什么就没有其他人可以爱了吗?
我想问,为什么我和你的爱情,能够轻易被他这个外人给打扰?
我想问很多个为什么,只不过这一刻我连为什么他会出来见我的力气也没有。


我只想仔细打量他。
我很好奇他究竟有什么吸引力,让你选择移情别恋?我期待从他的身上看到一个能说服我的证明。只是,我却发现他除了拥有一个让人温馨的笑容以外,就再也看不出什么。
你会不会是因为他的笑容而爱上他呢?


「你觉得爱情是什么?」我看着他,期待他的答案。
『心。』他说,『我觉得,爱情并不是你每天起身告诉自己有多爱那一个人,而是你的心里清楚的明白,当你和那人在一起的时候,可以感到很安心和快乐。』
安心和快乐?

『最美的爱情,从来就不是故事的发展,而是内心的悸动。你可以没有童话故事般的浪漫,却不能没有内心深处的交集。』
「这是你对于爱情的看法?」我问。
『或许吧?每个人对于爱情的定义都不同,在不同的时间,都会有不同的定义。只不过,你需要明白内心想要的是什么就好了。』
「那你是否想过,或许某天那人再也不爱你呢?」
『我想过,所以我才选择与你见面。』他再次露出那温馨的笑容。

「是要我选择放弃吗?」我看着窗外的路人经过,「然后祝福你们成双成对,将来要幸福美满?」
『不是,我只是想说,尚若你真的好爱她,请比我更好对待她。』
「?」
『我们的爱情是错误的。』他手指交叉,『如果在错的时间,遇见对的人,这样的爱情依旧是错误的。因为这不单是一个人的爱情,还牵涉到三人的未来。一个人的冲动,而造成三人的难堪,那是应该被祝福的爱情吗?』
我沉静着。


或许我并不应该将问题的源头责怪于他身上,我们之间早已存在着爱情障碍了,不是吗?
是不是因为这样,才导致让我们都有一个借口让自己去犯错?


『你知道吗?有一种幸福并不是拥有完美的结局,而是看着对方找到比自己更爱她的人。』
 他的这番话,感觉像是在映射我。
也许爱情本来就不应该那么自私,不能为了选择自己的想要的局面,而毁了另一方的幸福,特别是对于一个你深爱着的人。
那如果换作是你呢?你是不是也和我拥有同样的想法?


『我来得太迟了,所以是不应该介入你们之间。只是,你是个幸福的人,至少你还能待在她的身边。』起身,他说,『记得,请比我更爱她。』我怔怔地坐在原位,面对他的这番话却来不及反应。
“请比我更爱她”,这是他离开之前的最后一句话。


我想对他说的是,或许你比我更爱她;或许你才是她需要的那个人……
在爱情里,从来就没有先到先得的哲理。当对方不再爱你时,尽管你手中握着头等座位的票根,却只不过有如一张废纸而已。一个完整的爱情,不单在掌握了准确的时间,更是能够存在对方的心里。


走出咖啡馆,望着湛蓝的天空,我突然好怀念那些年的甜蜜。
也许……我们的爱情到了终点吧?

我刚才想对他说,其实他来得不迟,而且他比我更幸福,至少他拥有了你的爱情。
嗯。
打开手机,我发了一封简讯给你。
我只是希望,你能找到属于自己地幸福,尽管那让你幸福的对象却不是我。


爱情里,分手的同义词是再见;

所谓的 “再见”,就是再也不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[完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