总数观看:

Friday 1 April 2016

Closer


一小时……
两小时……
三小时……


距离你关上门的那一刻,我忘了是多久的时间。
“啪”的关门声,像是你所制造的最后一个声音。

你没有说再见,
因为你总觉得,再见是为了再见面。
所以,你只是苦笑。
你以苦笑,来告别我们之间的爱情。
多年的爱情。

总觉得,爱情久了,分手的理由也变多了。
当初可以因为一句“我喜欢你”而在一起,之后却可以因为无数的理由而分开。
好像验证了人们所说的,因为了解而分开。
我们呢?我们是因为了解而分开,还是分开后才了解?


在你离开的那一刻,我才发现,曾经熟悉的脸孔,如今变得多么陌生。


有许多琐碎的事情,我们不再共享;
有许多抱怨的话题,我们不再分担;
有许多同样的爱好,我们不再进行;
有许多方面……我们都变得不再一样。

「嗯」,我苦笑。
原来我也能以苦笑作为爱情的结束。


一小时…..
两小时……
三小时……


『所以你打算这样到什么时候?』突然,传来一阵声音。
「啊?」
『啊屁?干嘛看到我很惊讶?』
「你怎么进来的?」我呆怔。
『小姐,你忘了你曾经给过我你家钥匙吗?说什么担心自己忘了关煤气炉而被熏死,至少有我救你。』
「嗯。」
『干嘛?』
「没什么。」我看着小均。
『穿好你的衣,到楼下等你。』
「去哪?」
『去哪都没关系,最重要是离开这个鬼地方。』
哦。
嗯。


此刻,我深深地明白,原来我真的是注定被使唤的。
之前是你,现在是小均。
你像是爱情的主人,而我却像是爱情的女仆。
你决定爱情应该怎样,而我只是附和你的爱情条例。

离开我们的爱情之后,
才发现,原来我真的很懦弱。
懦弱得非常严重。

感觉像是灵魂被抽走一样,只剩下空荡荡的躯壳。
曾经对于爱情的种种想象,如今都变成了是妄想。


『白痴,你为什么拿着整箱子的照片?』
「他的。」
『哦。』
「你知道?」
『我知道,我都知道。』
「为什么你会知道?」
『因为你的家真的堆了好多他的东西!』
「哦。」
『所以,当我去到你的房子时,我就明白了。』
这一次,轮到小均苦笑。

「你知道吗?今天是我们在一起的6年3个月又7天。」
『……』
「直到刚才,我才发现原来我们爱了好久。」
『……』
「久到我们之间有太多的细节,太多我爱他的细节。」
『……』
「曾经有人说过,若要忘记一个人,就需要用相爱一半的时间去忘记,那你觉得我需要用多久的时间?」我怔怔地望着小均。
『或许我应该敲下你的头,让你失忆。』
「我也希望能这样。」


看着箱子里的照片集,却发现指尖有点颤抖。
「好多我们的照片……」
『现在可以扔了吗?』
「怎么扔?」我叹气,「这是我们6年的回忆。」
『将过期的爱情证物留下,那是对自己残忍的一件事。因为你留的不是回忆,而是一把锋利的刀,割剥着你的内心。』
「……」
『给自己太多的理由来回忆一段爱情,那只是愚蠢的做法。当你拼命地给那人留下美好的回忆时,你是否想过他早就将与你的回忆抛到千里之外?』小均说,『所以,早点扔了吧!』
「可是……」
『网络有句话,‘其实人们并不是害怕失去,而是害怕失去以后没有更好的可以取代’ 。 那你呢?』
「6年的感情得来不易。我们之间,如今只剩下这些照片作为回忆。突然要我扔掉,真的觉得很可惜。」
『嘿!』
「?」
『你知道,你一直以来都是幸福的人吗?』
「为什么?」
『因为‘更好的’,一直都在你身旁。』小均的眼神笔直地落在我身上。
「谢谢你。」真的。

『或许,你真的是白痴吧!』
「干嘛?」
『因为……我一直以来都喜欢你啊!难道你都看不出来吗?』
「呃……」
『打从高中的时候,我就一直喜欢你啊!别告诉我,你不知道。』
「呃……」
『好吧!你真的是白痴!』
「小均!」


『你知道吗?一直以来我都在默默地守护着你,无论你开心、难过等,我都希望可以第一时间和你分享、分担。或许我不是你心目中的爱情人选,不过我都在努力,因为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属于我的定位。』
「……」
『可是,你只是将我定位成好友的关系。不管我多么努力的付出,你始终觉得那是一个好友应该做的事情。我曾想过坦白,坦白我对你的感情,只是我害怕那只是我一厢情愿的误会。我害怕我们最后只剩下尴尬的局面,所以我却步。』
「……」
『我告诉你这些,不是想要你接受我。真的,尽管你没接受我也没关系。我想让你知道,你不用害怕你没找到更好的。因为更好的,一直都在你身边。一直都在,无论你开心难过,我都在。』
小均说。
说得很急促,一句话都不让我接上。


「小均……」
『谢谢你,』他说,『让我知道原来我可以那么的喜欢一个女生。可以为了一段爱情而那么努力。』
「小均!」
『干嘛那么凶?』
「你一直说,都不让我接话,是怎样?」
『呃,对不起。』
「我想说,谢谢你。」
『啊?』
「谢谢你那么喜欢我。我其实知道你喜欢我的,毕竟我不是白痴啊!」我笑了笑,「只是,我害怕我们的之间的友情会变得像这段爱情一样——曲终人散,所以我一直都没有表明些什么。」
『……』
「我真的很感激一路以来,都有你的陪伴。只是,现在贸然接受一段感情,那真的让我不知所措。你别忘了,我刚失恋啊!」
『啧!都说我告诉你这些,不是想要你接受我了!』
「真的不要我接受你?」
『真的。』
「真的?」然后我偷笑。


『嘿!答应我,你会放下这段感情。别一个人在夜里偷哭,特别是躲在被子里偷哭!』
「为什么你会知道?」
『因为我了解你。还有,难过的时候找我。若不想找我的话,就找其他朋友,别一个人面对。每个人对于一段突然结束的爱情,总会显得措手不及。不过,透过时间的流逝,才会让我们变得更值得爱的人。Understand?』
「Okay。」
『回家吗?』
「回家。」
我笑,却眼角泛泪。


或许小均说的对。
我们并不害怕失去,而是害怕无法找到更好的取代。
那我呢?原来一直以来都有他在我身边,支持我、鼓励我。

一段爱情的结束,
让我明白原来最好的,一直都在我的身边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[完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