总数观看:

Sunday 15 May 2011

《速爱》第三章:爱情配角

浩杰
我是一名网络爱情小说家。首先,我得誊清一点是,爱情小说家和两性作家的区别在于,两性作家写的是教人如何谈恋爱和两性对于爱情的观点;而爱情小说作家写的都是小说。

两者同样是爱情,只是我不会直接告诉别人如何谈恋爱,我会透过故事的情节,给你知道怎样才算是恋爱,什么才是爱情的真面目。



我不喜欢直接告诉别人爱情的真面目。对此,我也相当的讨厌。

就像是老师告诉你别谈恋爱,但是问题就是老师越这么说,你却越想尝试,因为人的好奇心,总是大过天。所以我不想告诉你爱情的残酷和无奈,我只是希望你透过一些故事,自己学会领悟和了解。

所以爱情,还是自己学会比较好。


关于我是一名网络爱情小说作家,这是鲜有人知道的事情。除了速爱的成员以外,就连我家人也不知道这事情。他们只是以为我是个网络迷,整天非得上线与美女聊天,然后还无所事事消耗时间而已。


哦,我其实有正业的。对于那些无所事事的青年,我倒是觉得有点可悲而已。


透过网络写爱情,是我中学时某天突然有启而发的想法。就像是你突然想吃草莓牛奶冰一样的突然,我就这样在某个部落格,开了自己的空间,写了自己的文字和笔名。

这是我写爱情的开始,也是我之后成为速爱成员的原因。



有人问,为什么写爱情的作家,老是可以写出那么多种的爱情?会不会其实自己经历过,所以才可以写出那么多的爱情?

那请问,如果一个编剧又或者作家,写过上百篇的爱情,那他该不会是谈过次数过百的恋爱,所以才能够写出吧?



别傻了,爱情其实可以想象的。
是的,你不觉得吗?爱情其实在于很多时候,都是我们自己想象的。


我们想象被某个人喜欢,又或者喜欢着某个人;我们想象和对方交往的画面,可能是接吻,可能是性爱,也可能最后是擦肩而过的爱情。

是的,对于爱情我们都曾想象无数。所以,一个爱情作家只不过需要想象爱情,接着再加上少许的文艺能力,就能编写无数的爱情故事。



只是,写爱情不等于了解爱情。
换个说法就是,谈过无数恋爱的人,也不见得了解爱情。


总觉得,这句话影射在我身上绝对没错。我一生中追求过无数的女生,我也于不同的女生交往过。但是却有一个女生,是我这一辈子追求着的,也是可望交往的对象。

她是我的青梅竹马,名叫小柔。



我可以保证的是,我泡妞的技术绝对不烂。只是我所使在其他女生身上的方法都能凑效,就是当我对她时却完全无效。

关于这件事,我曾经提出2个观点。一就是小柔其实就是同性恋者;二就是我在他眼里是个同性恋者。
不然,她怎么会对于我的苦苦追求却无动于衷?



『如果早已知道自己是某段爱情里的配角,那就把自己抽离该爱情吧。爱情与电影不同的是,从来就没有 “最佳男女配角” 。』某天在夜店的时候,哲尚突然这样对我说。
「你指的是谁?」
『你知道我想说什么的。』
「可是我又不是配角啊,而且小柔从来就没有拍拖,我怎么会是配角呢?」
『唉,爱情不是追来的。如果你死皮赖脸追求了很久,她却无动于衷,那么哥们,放下吧。有时,咱男人的尊严比一个女人更重要。』
「怎么突然耍起文艺腔?」
『这是乐嘉老师说的,小子。』最后哲尚这么说。



我想,乐嘉老师或许说得对,有时男人的尊严比一个女人更重要。只是,我想打从我在追求小柔的时候,我的尊严就完全丧失了。


不是吗?早在准备爱一个人的时候,我们就做好心里准备随时会牺牲某些东西。那东西可能是时间、金钱、精力、脑细胞等,但是就是因为我们爱着这个人,所以才会认为所谓的牺牲都是理所当然的。



嗯。
我想,爱情的同义词就是牺牲。

No comments: